周末在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桌子上、抽屉里不知不觉里多了好多东西,大部分是买回来就没怎么用过。最近几年流行一个词:消费升级,为什么要消费升级呢,那要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说起。

近些年中国在近乎所有领域的制造方面碾压其他国家,好多从国外买回来的商品上也印有“made in china”的字样。这也导致了发达国家的实体制造业的萎缩,如果再遇上金融危机发达国家就会经济下滑,进而对中国订单的需求也跟着下滑导致中国产能过剩。为了使得经济能够继续前进只好选择拉动内需,让老百姓挺高消费水准和消费能力。

这几年市场也慢慢的形成了一种消费过剩的现象,简单来说就是买了好多从来没用过或者只用了一两次的东西。渐渐的出现一种现象:厂商们生产和制造廉价但质量不高的产品,然后用高大上的宣传手段把产品包装卖出去。比如走在大街上看到一些小饰品或者淘宝上发现一款看上去不错的电子设备,觉得挺有意思花几十或者一二百块钱买回去,买完之后用了几次就扔到一边再也没碰过。消费者对产品的体验基本上在挑选和购买阶段完成,哦,还有快递到了之后发个朋友圈。商家也意识到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要比提升产品的使用体验更能吸引顾客,于是便想尽办法能够让用户愉悦的购物至于产品本身反而变得不那么重要。不知道这种现象还会持续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