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us

自从将博客从旧地址搬过来之后更新速度明显下降了好多,在过去的2016年里总共也没写几篇,甚至连年度总结都省去了。为什么博文更新频率降低了呢?为什么呢!?

Why

为什么会这样呢?

1.
过去的一年确实有些变懒了,除了写东西偷懒,在思维上也有些偷懒了,思考不够勤奋。
2.不够聚焦
这也是老毛病了,总是思绪乱飞,经常被一些被热捧的技术吸引眼球,但又浅尝辄止,没有深入的学习。皮毛的东西不足道之。
3.阅读量降低
跟之前的状态相比,每天专注的阅读量下降了不少,时间都去哪了呢?除了工作及聊天扯淡外,发现自己最近比较喜欢发呆,总期望在发呆中能想明白些什么事,可真要想起来思绪像一团找不到头的毛线团,比较乱。
4.希望能够提升文章质量,持续输出高质量作品
这点跟第二点是有些关联的,不聚焦便也不能够产生高质量的内容。回看之前的博客内容,尤其旧地址有许多是一些比较基础的知识介绍,并且文章的质量也并不是特别高,希望以后能不断的提高文章质量。

Solution

反思一下,如何解决以上的问题呢?

1.focus
年初的时候仔细想了一下,『聚焦』是今年核心主题,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
人类科技文明经过千年的发展自身体系已十分的庞大,任你心再狂野,想要做到在多方面的精通乃至博古通今都是非常困难的,其中任何一个分支的深入学习所花费的时间都足以吞噬一个人的一生。
所以需要聚焦,把能量集中才有可能产生爆发。
2.勤思考
不能用行动上的勤奋来掩盖思维上的懒惰。
3.多阅读
多阅读,尤其是技术方面系统的学习某个领域的知识。另外,通过阅读也可以学习到别人是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句将一个问题描述清楚的。希望能把之前收藏的书单都能看完。时间从哪来呢?四个字:多读少浪。
4.多练习
多联系写作。斯蒂芬·平克曾经说过:写作之难,在于把网状的思考,用树状的结构,体现在线性展开的语句里。多练习写作可以使思维逻辑得到极大的锻炼。在勤思考、多阅读的基础上定期的有产出,文章不急于一次就写好,写的过程多想想如何用简单的语言来讲清楚一件事情。

2017的第一个Q就剩最后一个月了,不能再这样蹉跎下去了。